close

首先敘述一下我個人的背景。

基本上,我不算是個全職爸爸,但因為工作的模式,加上我還蠻願意陪小朋友,目前的我,每天都有一個早上或一個晚上的時間,必須一個人帶兩個小孩,期間當然得面對基本的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還有兩個小孩的紛爭調解及教養問題。

的確,心力交瘁。
有時候真的會埋怨為什麼要生這兩個來虐待自己,但即使剛對小朋友生悶氣,在他們睡著後不小心看到過去照片點點滴滴,還是有那麼點期望時間可以走慢一點,好讓我陪他們久一點...

很多人 (多數是年輕人,可以認同我"沒"工作) 會覺得我看起來像個成功的好爸爸,好像很有耐心從不對小朋友生氣,好像跟小朋友關係很好,好像很容易可以管教小孩 etc., 茲題一字如下,屁。

我幹死了。


但是這篇不是要談這個。

也不是要教你什麼撇步,我可以告訴你世界上沒那種東西。

 

我要談的是尊重與壓力問題,而這是育兒這場 Game 裡面能夠遭遇到的最大魔王,而且不是 Final Boss,是隱藏關卡 -- 不想拿七曜武器不用打的那種。

 

(但是攻略小孩,誰不想有把七曜武器?)

 

以下原本是回給某位朋友的信,改寫後節錄,略能抒發己懷。

---------

(背景:朋友 A po 在牆上的某育兒方法,遭到路人甲的質疑,於是以嗆聲口吻回覆,吾人怒回,後以私信解釋之)

 

成功不成功這個就很難說,我不覺得自己是成功的父母,我只敢說我很用心,盡量做到最好...

抱怨的話,我的牆上可多著呢,就算和你們見面聊天,應該也能感覺得出來我其實是把帶小孩這件事當做一件苦差事才對 XD

 

育兒這種事啊,身邊每對真正帶過小孩的父母還沒遇過不抱怨的,所以輕鬆育兒是很重要的,覺得自己能怎麼對小孩最好,又不那麼影響自己的生活,不會產生罪惡感,不管什麼方式都是很好的,我是這麼認為。

 

所以我盡量不去影響,或建議別人怎麼帶小孩,因為環境不一樣,大家將心比心,都是為孩子好,何必讓人家產生壓力?

 

其實你發的原文我是覺得有點不妥,但不到不爽的程度,真正不高興的是你回覆的部分,我不知道那位女生的背景,是有小孩還是沒小孩,但是那樣的口氣,就等於在指責那些沒辦法親自帶小孩,或不小心讓孩子養成壞習慣的父母。

 

我猜她說的那句 "心理受傷" 應該也是剛好戳到你的痛處,你才會那樣回的吧。我們終究還是不知道怎麼樣對孩子才是最好的。

 

既然這樣,那就管自己的就好吧,聽別人建議怎麼帶孩子,自己會不爽,同樣的,對別人建議怎麼帶孩子,別人也是一樣的不高興。

 

有個朋友,她的小孩就是很敏感,很怕生,很畏縮,所以她的朋友看到小朋友這樣,就會跟她說,多帶她出門啊,不要都躲在家裡等等等的屁話。

要是能讓她不這麼敏感,誰不想做啊? 難道當媽媽的不懂嗎? 不就是小朋友個性嘛... 但是這些建議讓她很沮喪,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不夠好。

 

也許是最近看到這些事,所以才有感而發吧。

 

只想跟你說,其實不管我們怎麼做,小孩就是小孩,就是會有天使變惡魔的時候。那不是我們做得不夠,做得不好。就只是因為他們是小孩。而且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麻煩,等孩子會站,會翻身,你要他乖乖躺在那裡睡覺就更不可能了,到時候一定會有一陣沮喪期。再來是會說話,會表達意見,事事唱反調... 我們得一直奮鬥下去才行。

 

正因為這樣,我覺得年紀相仿,正在育兒的朋友們應該互相支持,而不是互相指責,相互比較。

 

所以,看到 "路人" 的小孩不乖,我們再一起在背後嘲笑他們,然後說,"看看我們的孩子,我們把他們教得多好" 吧! 

 

哈哈哈哈~

--------- 信完 ----------

 

我們可以在各大書店、網站看到一大堆教你怎麼育兒的書、文章,這已經讓我們做父母的夠恐慌了,請不要再跟我們說哪套教養法多好多好,你家小朋友多乖多乖。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 (書上不都這麼說?) 你怎麼能單純的認為有某種方法能讓小孩一致化?甚至沒有小孩,還拿親戚、甚至鄰居的小孩來說嘴。俗話說得好,內舉不避親,關門打小孩。有誰教小孩難堪的一面要攤出來讓你看?

 

不是不相信天使嬰兒的存在 (有些真的是瑪利亞的天使啊),但那種萬中選一的武術奇才,不要拿來跟我家小孩相提並論好不好啊!

 

連出門吃個飯小孩哭鬧都要被路人指責平常一定太寵小孩,這對我們這種 (偽) 全職父母真是情何以堪?情何以堪!

 

身邊正在攻略這款遊戲的好友們面對這個魔王無不中箭落馬,但又能如何?除了回重生點提劍再戰別無他法。只希望各位 (尤其沒小孩的路人) 高抬貴手,別再強者我同學的小孩怎樣怎樣乖巧,或是質疑其他父母教法如何如何,反正話說回來,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,對你們來說,我們家的小孩後來是賈伯斯還是假博士也無所謂吧。

 

多些尊重,少些壓力,你甚至可以拯救一段婚姻。感恩。

arrow
arrow

    neosma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